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憶好友 - 炳文院長


我與林院長的許多第一次


林院長,在今天真正跟大家告別了!

第一次看到林院長的名字是,
剛來成大時,林院長與我的辦公室同在十樓的北側,當時不認識他,也不曾見過他。但是,天天會看到他的名字。奇怪,醫生都不用上班噢,後來才知道,原來我們走進辦公室的時間與路徑不同。他是早班,我是晚班。他直接往北,我先往東。

第一次聽聞林院長的風聲是,
朋友盲腸炎,打電話來時說道:你們成大醫院有位很帥而且刀開得很棒的醫師,可以幫我掛一下號嗎?很難掛ㄟ。

第一次見到林院長的風采是,
在院務會議。心裡 OS,天啊!怎麼有人長的這樣英挺,玉樹臨風大概就是形容這樣。

第一次與林院長的接觸是,
在醫管學分班,他當時是醫院教學副院長,也是學分班的締造者,同時是班代。大家一起當同學,作報告,交作業。當時只有我是基礎醫學的老師,藉由這次機會,也因為他,讓我有機會認識當時成大醫院所有的主管。

第一次與林院長吃飯是,
醫管學分班學期結束後,在四樓餐廳,同學們於杯觥交錯之際,大談成大醫院的改進與臨床基礎的合作。

第一次與林院長在診間相會是,
因為胃出血,被診斷為 GIST,內科醫師幫我轉給他。開門後,我尚未坐下,只聽得他不慍不火的對我說:同學,你怎麼會這樣?
天吶!我的病歷他已經看完了。

第一次在別的醫生口中談到的林院長是,
因為地緣的關係,GIST 要去台大醫院開刀。翁昭旻教授看完我的 CT 後,知道先給林院長看過,氣定神閒的問了我一句:
阮阿炳安怎講?
翁教授十分尊重林院長的建議。我何其有幸!跟他是同事,當他的病人。

第一次聽林院長的公開演講是,
競選醫院院長時,對全院公開說明政策與理念。我領教到他演講時,態度自信,語氣堅定。講起改革是,雖千萬人吾往矣。回答問題是,泰山崩于前而不改其色。

第一次與林院長討論臨床與基礎的合作研究是,
賴明詔校長與醫學院座談時,我提出癌症病人基因體資料庫建立作為追求卓越計劃,林院長當時坐在我對面。會議結束後,他興沖沖跑來我辦公室,重新要我再詳細說明。事後,該構想獲得賴校長支持,校長原意屬由林院長擅長的壺腹癌開始。但院長為迴避,建議由 NHRI 與成大醫院癌症團隊共提此項計劃,後來雖因整合不易而暫停。院長的胸襟與氣度,著實讓我打從心中佩服。

第一次送禮給林院長是,
醫院間連接的天橋要動工了,林院長再次對全院公開說明成大醫院的未來財務與工程進度。接著天橋動工了,途經醫院大門,見到一支支鋼管矗立,決定按下快門。經過八週後,我做了一張施工時序圖,贈與林院長作為天橋施工紀念。後來,林院長屢次演講都會提到。不料因存檔出問題, 唯一一件作品竟成絕響。但是也很高興,頗有寶劍贈英雄之氣概。


由於上述這些第一次,也因為辦公室搬到南側。後來,林院長回到十樓辦公室或搭電梯時,有機會時都會進來打聲招呼,噓寒問暖一番,君子之交,足矣。

爾今,哲人遠去,典型猶在。往事歷歷,不勝唏噓。
為文懷念故友,除了不捨,還是不捨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