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講演時的深度與廣度


綜藝化與專業化的掙扎 


講演,顧名思義,要講也要演。

小時候,準備演講比賽,
比賽前要努力背稿,那是講。
比賽時要比手劃腳,那是演。

講與演,兩者要相輔相成,口中滔滔不絕,如數家珍,到了結尾收場,還不忘把右腳一跺,雙手一攤,胸前合抱,口中道出『光復大陸,收復河山』。這樣,既安全又不失大體。肯定獲得滿堂彩,也相當程度的自我感覺良好。

講演,深度是靠專業化的修為,廣度則依賴綜藝化的程度。
深度是用講的,廣度是用演的。如何吸引聽眾來聽的興趣,靠的是深度。如何抓住聽眾的目光(現代化語言稱為吸睛),靠的則是廣度。因為來者不善(非擅長演講者所學或專業),題目要一擊中的,內容要精闢入裡,這兒得靠深度。也正因善者不來(誰知道聽眾中間有沒有個兒是來踢館的),把講台當舞台,幻燈片當電影播(有個詞兒蠻好的,多媒體)。刀槍劍戢,斧鉞鉤叉,十八般武藝盡情奔放,靠的便是廣度。

有些講員,學富五車,但是身手不夠矯健。聽眾,往往只見廟堂之高,深不可測,心生畏懼,自歎弗如,只好早早打退堂鼓,喚得周公下棋去。
有些講員,西皮二黃,樣樣精通。可是老唱一齣『美猴兒大鬧天宮』,只覺台上翻來覆去,自吹自擂。活像隻猴兒,翻不出如來佛的掌心。熱灶無火,瞎忙一場。聽眾乏了,結果還不是喚來周公,喫茶去,何苦來哉。

http://pareviews.ncafroc.org.tw/wp-content/uploads/2011/11/90.jpg

文武二場,動靜之間。如何取捨,各憑本事。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如果動靜之間能擦出個火花兒,也不辜負主辦者的一片苦心。否則,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。再悲一點,獨釣寒江雪。豈不痛哉。

寫此文無他,聽罷幾場演講有感,自勉而已。並與各位看倌分享心得罷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