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創意教學,教學創意

最近聽了幾場有關培養創意的課程,台上講者不乏院士,專家,宗師。聽著聽著,竟然睡著了(心中吶喊,天吶,我犯了老師最討厭的錯誤,直呼抱歉不已)。雖然不到打鼾吹泡的程度,但是離神遊太虛也不遠矣。仔細想想,這幾場演講不能說是不精彩,也不能說是沒內容,可是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?

教創意,本是一件難事,能把創意量化並講出量化基準的道理來,我可真的打心眼裡佩服佩服(拱手作揖狀)。一張張幻燈片都是字,小到在 120 吋的螢幕上,跟電腦裡 10 號字一樣大。動畫滿天飛,內容多到聽眾的耳朵跟不上講者嘴巴的速度。創意,早就在人馬雜沓中被踐踏得體無完膚。要不就是,一張張幻燈片慢條斯理,字字工整(非珠璣),白底黑字,逐條討論。創意,早就自挂東南枝了。


鉅細靡遺是老師的毛病,深怕漏了些什麼,將來下了十九層地獄,拿著拖把捅樓上的學生,要他們安靜些。可是像老賈從信封中拿出 BookAir。或是,幻燈片上只出現 iphone 六個英文字母,這 ...... 也太震撼了。我擔心現在的學生會出現焦慮症,因為不知道老師考試會考什麼?


我羨慕在哈佛大學教『正義』的 Michael Sandel。

其一,怎麼會有這麼多人修課,老師的虛榮心完全獲得滿足,還有盈餘。
其二,沒有幻燈片,powercam,學生還能安心聽課。共筆小組鐵定會抓破頭皮。
其三,處處以問題作為開場,學生被整到無處可逃。在臺灣一定被冠為最機車的老師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Michael Sandel (Photo from internet)

如果論創意教學,Michael Sandel 也當之無愧,第一堂課,初上台時那種靦腆的笑容,不知擄獲多少少女的心。在討論功利主義時,臉上那種堅毅的面容,你我簡直不敢俾倪,跨越雷池一步。全場幾百人,隨著他抑揚頓挫的語調,喜怒哀樂的表情,學生的心情也隨之上山下海。 Michael Sandel 除了吸睛外,還兼具勾魂,完全集綜藝化與專業化之大全,堪稱教學創意之首。把一個極端無趣的『正義』,表現得落落大方,人人心之嚮往。


反觀吾輩,深恐別人覺得自己才疏學淺。除了拼命幫學生整理教材外,幻燈片還要圖文並茂,內容要包山包海,最後還要來個考前總復習。只差不似高中老師,在課本上劃上重點,考前大猜題罷了。有事先生服其勞,有酒肆弟子饌。師不聊生,由此可見一般。


走筆至此,我突然領悟到,當迦葉面露笑容時,釋迦牟尼的內心有多麼高興。『拈華微笑』原來是創新教學的始祖,吾輩肉眼凡胎,無從得視。什麼時候,當夫子的能褪下包袱,口傳心授。清者自清,濁者自濁。得英才而教之,豈不快哉!


小小心願,效法野人,獻曝而已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