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

紅色的小玉西瓜

家裡的女王很喜歡吃小玉西瓜,在此要特別強調是黃色瓤肉的那種。不過覺得有一點吊詭,小玉不是本來就是黃色的嗎。
女王買小玉總喜歡不期而遇。原因一,真正的小玉不好買。原因二,常常掛小玉賣金蘭(外型酷似小玉,內瓤是紅色的)。原因三,都是在快車道的時候發現賣西瓜的。最近一次,興沖沖買了一顆,賣西瓜的攤上寫明黃肉,買的時候女王再三確認是她要的小玉。
個位看官,你們猜?
對!
回家一切開,血紅的內瓤赫然出現,頓時女王食性指數降到最低。嚷嚷著,我這麼相信他(賣她西瓜的),空氣中瀰漫著『我本一心向明月,無奈明月照溝渠』的氣氛,只差沒拿菜刀去理論一番。這是我不在樓下買西瓜的重要原因,還是附近的西瓜都不能買。
女王這種心情我很能充分體會,年輕時在臺北車站前買蘋果,挑了七個好蘋果,回家一看卻是一堆爛蘋果。(怒!)第二次再去跟同一個人買,再挑七個,朋友也挑七個,直接打包入袋,不假攤販之手。只見攤販臉色大變,說只能一個人買,誰理他。兩人咬著輕脆的蘋果去西門町看電影。
想到上次去孟買時,途泰姬瑪哈飯店(恐怖攻擊事件地點),導遊再三交代不要買氣球,因為看到的是大的氣球,拿回家卻是小的氣球。天下之大,道理相同。無怪乎莊子會寫到:

東郭子問於莊子曰:「所謂道,惡乎在?」
莊子曰:「旡所不在。」
東郭子曰:「期而後可。」
莊子曰:「在螻蟻。」
曰:「何其下邪?」
曰:「在稊稗。」
曰:「何其愈下邪?」
曰:「在瓦甓。」
曰:「何其愈甚邪?」
曰:「在屎溺。」
東郭子不應。
莊子曰:「夫子之問也,固不及質。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,每下愈況。汝唯莫必,旡乎逃物。至道若是,大言亦然。周咸三者,異名同實,其指一也。」

天下烏鴉一般黑,只是時間先後而已。
(20100510 於和欣客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