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

問問題

『語言是用來誤會的』,這是一個大思想家所說的(竊笑,那人是我啦)。
『你吃飽了沒?』,答案應該是『吃飽了』,還是『吃了一個便當』。我研究許久都沒個定論,歸納起來,中國人(?,應該可以這樣說)會出現以上的兩種答案,老外則大部份是前者。不知道這是不是建構式數學的邏輯,還是我們太聰明了。
如何問一個好問題是很難的,要回答好一個問題相對也是很難的。
常常問問題的人會有自己本位的迷失,而聽問題的人也會不自覺陷在自身的窠臼。因此,常常會有大哉問的問題。於是,便出現不著邊際的回答。要產生良性的攻防,需要智慧。而智慧的產生則要靠知識的累積。
預設答案,是提問的人最大的優勢。顧左右而言他,則是回答者最佳的防禦。於是,語言的誤會就此展開。

『吃飽沒?』,我微笑著。一頓白眼之後,當下,我悻悻然。但心中卻是歡喜與歉意。
(20100423 於陋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